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

发布人:李金海   时间:2023-10-25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教科信厅函〔2023〕5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科信厅函〔2023〕8号)等文件精神,围绕全面提升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10月11日起开展包括实验室安全知识巡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和化学品安全处置应急演练等在内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

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巡展,营造校园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10月11日,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在黄岛校区礼贤广场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巡展活动,围绕实验室基础知识、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室应急预案、实验室典型案例四部分,通过现场讲解、文字图片展示为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让师生从警示案例中吸取教训,自觉遵守相关规章制度、增强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在巡展期间现场发放《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和《化学品安全管理明白纸》。紧紧围绕实验室安全管理打造特色文化品牌,采取师生喜闻乐见的宣传模式,让大家树立“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的理念,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强化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彻底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10月19日,学校聘请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管理专员孙智峰对学校黄岛校区一、二类安全风险等级实验室安全状况进行评估检查,专家根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检查要点,通过查看台账、实验室实地检查等方式,重点从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规章制度制定、教育培训开展、安全设施配备、危险品与风险源管理等方面进行排查。现场检查状况反映出各教学院部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基本完善、规章制度比较健全,各实验室安全情况总体良好。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实验室危险源标识粘贴不规范、个人防护不到位、化学品管理不细致、安全设施配备不齐全等。针对发现的问题,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将以书面形式反馈给相关单位,监督、指导相关实验室限期完成整改。

开展化学品安全处置应急演练,提升实验室安全技防能力。10月20日,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土木工程学院、安全管理处、校医院及相关学院的200余名师生参加了化学品安全处置应急演练活动。专家讲解化学品泄漏的危害、安全处理方案以及化学品泄漏的安全应对措施。应急演练演示事故发生、应急自救、信息报送、启动响应、现场处置、原因分析、整改落实等应急处置流程,增强了各部门间的应急联动能力,检验了学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锻炼了学校实验室安全应急队伍。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将持续开展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和建设,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校园安全氛围,切实提升师生实验安全技防能力,进一步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撰稿:高腾飞、李扬;审核:宋玲)

Copyright© 2015—2016 青岛理工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 .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长江路校区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邮编:266520